校团委通知【2019018】:关于举办“唇枪舌战,谁与争锋”辩论赛的通知

2019年09月20日  点击:[]

为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展现大学生的活力和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塑造有思想、有个性、有良好口才的当代大学生形象,特举办辩论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唇枪舌战,谁与争锋

二、活主办

  校团委

三、活动承办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团总支

四、活动对象

  厦门华厦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地点

  俊秀报告厅/明德厅

六、活动时间

  半决赛:11月19日(星期二)14:30

  总决赛:11月26日(星期二)14:30

七、活动细则

(一)比赛规则

赛制设置分陈词、质询(I、II)、小结、自由辩论、总结共计5个环节。净比赛时间38分钟。

1、陈词阶段(共7分钟)

每方的陈词3.5分钟。由一辩一次完成。按正→反顺序进行。每方用时还剩30秒时有铃声一次提示,时间用尽两次铃声提示,发言必须停止。

2、质询阶段(共10分钟)

  • 质询设为两轮四次,为一对一质询。第一轮质询由质询方二辩提问,第二轮质询由质询方三辩提问。

  • 被质询方每轮可自行确定一位队员应对,两轮应由二位不同的队员应对,中途不得换人。

  • 质询按正→反→正→反顺序进行。每次质询时间为2.5分钟,2分钟时有铃声一次提示,2.5分钟有铃声二次,此轮质询必须停止。

  • 质询者必须控制时间,应提出与题目有关之合理而清晰之问题,并且可以随时停止被质询者的回答,再询问其它相关问题,直到时间用尽。

  • 被质询者没有固定的回答时间,质询者要求停止回答,被质询者就应该停止回答,让质询者再问下一个问题。当质询方提问进入逻辑循环或悖论时,被质询方可以跳出逻辑循环或悖论来阐述观点。

3、小结阶段(共5分钟)

每方可任选一位辩手负责针对已经进行的质询进行小结。小结由正方先开始,每方限时2.5分钟。每方用时还剩30秒时有铃声一次提示,时间用尽两次铃声提示,发言必须停止。

4、自由辩论阶段(共8分钟)

  • 正方先开始,此后正、反方自动轮流发言。每位辩手在此期间至少发言一次,发言次数、时间及每方四位辩手的发言次序均无限制,但某一方辩手发言落座后,对方发言之前这一方任何一位辩手不得再次发言。

  • 双方各有时间4分钟。一方辩手发言落座时该方计时暂停,另一方计时开始。每方用时还剩30秒时有铃声一次提示,时间用尽两次铃声提示,发言必须停止。此时如对方尚有时间,可继续发言,也可向主席示意放弃剩余时间。

5、总结陈词阶段(共8分钟)

每方总结陈词由四辩进行,时间为4分钟,由反方先发言。每方用时还剩30秒时有铃声一次提示,时间用尽两次铃声提示,发言必须停止。

(二)比赛方式

半决赛:半决赛由四个学院各派一支代表队,通过抽签的方式两两对决,共比2场,当场公布获胜方。

总决赛:总决赛先由半决赛的两支落败方队伍进行季、殿军争夺,再由半决赛两支获胜方队伍进行冠、亚军争夺。当场公布分数和排名。

备注:各学院预赛辩题由各学院自主选定;半决赛、决赛辩题将于赛前一周公布。

(三)比赛流程

  • 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介绍到场的嘉宾及裁判;

  • 介绍参赛队伍,每支参赛队伍上台自我介绍;

  • 比赛正式开始;

  • 评委点评;

  • 公布比赛结果,评出最佳辩手;

  • 颁奖仪式

八、相关要求

1、服装统一,有口号。

2、了解辩论赛基本礼仪。

3、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将参加半决赛名单在11月10日上午10点前将参加半决赛的名单汇总表(见附件)报送至学习部部长林同学邮箱970393238@qq.com。

九、奖项设置

冠军1名           奖金400元+荣誉证书

亚军1名           奖金300元+荣誉证书

季军1名           奖金200元+荣誉证书

殿军1名           奖金100元+荣誉证书

最佳辩手一名        奖品+荣誉证书


共青团厦门华厦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九月二十日

上一条:关于2018年度校园“感动•励志”候选人物(集体)的名单公示
下一条:校团委通知【2019017】:关于举办第六届校园“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