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以声传情”华厦推普实践队第二站:走进三兴社区

2022年07月02日  点击:[]

社会就是一个家,人人都讲普通话。说普通话,爱新中华,同讲普通话,同传中国情。2022年7月1日下午,“以声传情”华厦推普实践队走进厦门市集美区三兴社区,开展普通话教学活动。

首先,队员谢家琪同学在自我介绍后,鼓励小朋友们上台进行自我介绍,活跃现场气氛。她为大家介绍了普通话的定义、普通话语音系统以及常见的语音缺陷,并与小朋友们进行了口部操的教学与互动,寓教于乐,让小朋友们参与其中,给他们自我展现的机会,增强自信和勇气,有收获有成长。

接着,队长王立斌围绕声母发音技巧、韵母发声技巧两方面进行了生动的教学,通俗易懂地强调了一些容易出现的错误,纠正了小朋友们错误的发音习惯。

为强化小朋友们的学习成果,小王老师和小谢老师一起邀请了小朋友们上台练习容易发错音的词语,与此同时,队员们也走到“小学员”身边,进行一对一的教学,有针对性地纠正小朋友们的发音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党的奋斗历程增强了我们每个人的自信心,让所有人深刻体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再是梦。在王立斌同学的带领下,所有成员和小朋友们一起朗诵红色诗文《献给党的一首诗》,让大家在学习普通话的同时,从小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

语言文字中国梦就是增强国家语言实力的梦,是提高国民语言能力的梦,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梦,是描绘美丽中国的梦。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曾提出了“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战略任务,并明确了其在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过程中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华厦推普实践队积极学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并宣传,对规范标准的语言文字进行教学,激发自己和小朋友们对祖国语言文字的认同感、自豪感,为构筑语言文字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7周年,我们更应抓住机遇,充分利用第九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契机,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此次推普活动,我们面向小学生在三兴社区开展推普教育工作,我们带领小朋友了解有关普通话的法律法规,介绍了如何讲好普通话的有效方法,有效提高小朋友们说好普通话的意识与能力。

——华厦推普实践队队员谢家琪

在本次三兴社区的推广普通话活动中,我遇到了很多有趣的小朋友,他们让我觉得不虚此行。小朋友们从刚开始的胆怯不敢说话到后面的小游戏环节时跃跃欲试表现自己,我看到了在短短时间里他们的进步,感到十分欣慰。我们教授平翘舌、声母韵母等正确发音方法,很多小朋友都完成得很好,让我感受到了祖国蒸蒸日上的青年力量,我也告诉自己应该更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华厦推普实践队队员许雅妮

在三兴社区的短短一个下午,我们收货满满,一进来便感受到了孩子们和居民们的质朴与热情,与他们的相处是轻松愉快的。教授小朋友们普通话,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同时也加强了小朋友们学好普通话的意识,这次活动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华厦推普实践队队员袁佳琳

作为本队的“摄影”担当,我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队员们在讲台上绘声绘色的模样,记录下了小朋友们认真听讲,积极配合的神态。在这期间我感受到了普通话对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了解到了推广普通话对于社会和国家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华厦推普实践队队员黄剑烽

华厦推普实践队犹如一阵夏日清风吹进了三兴社区的教室里,浸润着小朋友们的心田。实践队员们开展了生动童趣的普通话科普与教学,从那些求知若渴的眼神和频繁扬起的小手中,能看出小朋友们对普通话的学习充满了热情和兴趣,希望这次的推普活动能够让他们加深对普通话的了解,更加热爱普通话,热爱学习,将我们的母语完美地继承并弘扬下去。

——华厦推普实践队队员黄祺钰


上一条:三下乡|厦门华厦学院“河小禹”社会实践队圆满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三下乡|“以声传情”华厦推普实践队第一站:走进陈嘉庚纪念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