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厦门华厦学院“河小禹”社会实践队圆满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7月03日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投身社会实践,打好防治攻坚战,深化河湖长制建设,发挥开设环保或水利水文等相关专业的优势,厦门华厦学院团委、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号召,组建厦门华厦学院“河小禹”社会实践队前往海沧过芸溪、集美许溪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该实践队由以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为主的12名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党团先锋队成员组成。

一、出征仪式

2022年6月28日,厦门华厦学院“河小禹”社会实践队出征仪式在俊秀图书馆举行,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书记林荣生老师、厦门华厦学院团委书记范莉梅老师、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指导教师林承奇老师、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团总支书记张小玲老师、辅导员王昕老师、李益坤老师、陈善文老师与实践队员们一同参加。

校团委书记范莉梅老师为“河小禹”实践队出征授旗

“河小禹”社会实践队合影


二、海沧过芸溪

2022年6月30日,厦门华厦学院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河小禹”社会实践队在院团总支书记张小玲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厦门市海沧区过芸溪开展保卫母亲河专项行动。在东孚街道河长办和东孚街道团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河小禹”社会实践队的护河行动正式展开。

护河行动合影

实践队进入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文体中心参观,了解到新时代红色征途、各个志愿服务队的志愿故事,谛听“建党”主题宣讲、爱国主义教育宣讲以及国防知识普及。峥嵘岁月,辉煌灿烂的成就、生生不息的拼搏、苦难绝境中的奋起,激发起我们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和自信。

队员们聆听讲解员的讲解

队员们参观展厅

随后,“河小禹”实践队乘坐观光车前往过芸溪支流流域水质采集点,利用玻璃水样采集器进行水样采集,同时,运用“塞氏盘法”对取水点位进行透明度的勘测并记录数据,在现场进行了水样温度、溶氧度、化学需氧量等方面的数据检测及分析。

队员们对水样水质做分析

在对第一处水样采样点检测分析之后,“河小禹”实践队队员们前往下一处水样采集点并开始温泉水样澄明度的监测。绿树荫浓夏日长,河道旁碧草如茵,野花点缀着过芸溪的一抹绿,更让我们提醒着自己与每个人,保护自然爱护水源,做生态文明的建设者、推动者,促进人与自然双向奔赴,和谐共生。

实践队在温泉采集水样

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队员们采集温泉水样的同时,其他队员于河岸两堤清捡垃圾废物,洁净草地,扮靓溪河。在水资源保护的同时,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实现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

队员们互相协作

水样勘测结束后,“河小禹”实践队以河湖长制为重点,深入社区,分发河湖长制宣传手册,向群众宣讲河湖长制任务、工作成效,呼吁大家共同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为绿色生态贡献力量。

实践队为群众宣讲

潺潺流淌的过芸溪横跨海沧东孚,保护过芸溪,就是保护每一个人的生活。“河小禹”们在护河巡河行动中找到了保护母亲河的意义。

洁净的过芸溪及其河道

保护江河湖海,不仅仅是我们自己,更是一代代人的共同使命。将护河行动进行到底,助力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以青年之名为护河尽一份绵薄之力。在全社会人的共同努力下,青山绿水必定会越发焕发生机。

三、集美许溪

7月1日上午,“河小禹”社会实践队首先赶赴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在社区会议室开展一场“生态集美,全民共享”河湖长制座谈会。会上,河长办工作人员王伟与实践队分享许多在河湖长制工作的内容、成效以及水质知识。同时表示,愿与厦门华厦学院联合,共同参与水体考察检测。

“河长面对面”之座谈会

座谈会结束后,河长办几位工作人员与厦门华厦学院“河小禹”社会实践队一同驾车前往许溪流域,展开许溪流域水体考察检测。“河小禹”队员们头顶烈日,确仍旧认真取样。对在用玻璃取样器采集好水样后,成员们立刻用自带的多参数水质检测仪测量水样的溶氧度、温度等一系列数值。

“河小禹”们采样及化学分析

在河畔,“河小禹”们看见野花灿灿开,蝴蝶翩翩舞,白鹭悠悠飞,溪水与桥似画,望中迤逦,好不美丽。

美丽的许溪流域

在水样水质检测分析完成后,“河小禹”就近前去邻近的小镇村落,带上河湖长制宣传手册及纪念品,兵分几路向群众们普及宣传河湖长制,汇报讲解2021集美区后溪镇河湖长制取得的工作成效,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并共同参与到河湖长制的工作当中,缪力同心,和衷共济。

队员们向村民们宣传河湖长制

许溪流域水体水质的监测分析还未结束。“河小禹”实践队队员们还将取得的水样带回厦门华厦学院实验室,用雷磁PHS-2F型pH计对水样进行测定,测定结果pH为7.90,符合常规限制指标。

队员们对水样进一步检测

“河小禹”实践队合影

至此,厦门华厦学院“河小禹”社会实践队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就告一段落了。此次行动虽止,思想意念却未灭,也会有更多“河小禹”站出来,共同接力完成护河行动。我们应把山川河流装进自己的心中,爱护她、呵护她,陪伴她。让她一直缓缓而流吧,与人民一共见证祖国更好的明天。

上一条:三下乡|“以声传情”华厦推普实践队第三站:走进东孚朗读亭
下一条:三下乡|“以声传情”华厦推普实践队第二站:走进三兴社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