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 幸福绽放——厦门华厦学院国情社情观察团暑期“三下乡”活动圆满完成

2018年11月19日  点击:[]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促进在校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增长见识和才干,进一步推动“福建省青年学生基层活动”的深入开展,厦门华厦学院国情社情观察团于2018年7月下旬前往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新店镇莲河村开展以“改革开放40年 幸福生活100年”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
‌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互联网迅速发展,国民足不出户,只需在家中上网,便可知天下事。观察团依托这一优势,上网搜索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变化,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的日渐强盛,人民生活的日渐美好,正如习主席所说:“人民的需求已经从生活的改善,变为了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
上网大致了解国情后,观察团便开始走访社区,入户和村里的老一辈人沟通聊天。老爷爷告诉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最明显的变化非衣食住行莫属了。村民们穿的比以前暖和比以前好看,款式多了选择也多了;吃的东西不再是野菜白粥,也不再用那些粮票油票去换购食物,更多的是拿着人民币到菜市场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拿着手机购买食物也成为“潮流”;住的房子也由以前那种矮矮的平板房变成了又高又大又漂亮的楼房别墅;以前出行大多靠步行,奢华一点的骑自行车,现在自行车摩托车家家户户都有了,小轿车也都很常见了。出远门还有公交车动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大大提高了出行的效率。村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从1978年至今,中国改革开放已走入第40个年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巨大变化是从乡村开始的,而乡村也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是世界绝无仅有的,也是前无古人的,没有哪一个国家像我们这样,8亿农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完全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
    通过这次活动,实践团对改革开放有了更深的认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强国之路,是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80年代自行车

改革开放前老屋子

改革开放后高楼大厦

志愿者通过网络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成就

志愿者与老一辈人聊天

国情社情观察团成员合照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成功举办“热血青春,让爱相随B.DUCK献血季”无偿献血知识讲座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知识帮扶团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