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通知【2021061】:关于举办厦门华厦学院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2021年11月22日  点击:[]

各二级学院、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持续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提高学生干部的理论素养、研究能力和实践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厦门华厦学院第11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具体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

针对大学生骨干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从增强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培养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国家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学生政治骨干,引导青年学生骨干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训对象

(一)基本条件: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2、最近一学年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内,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3、具有培养潜力的学生干部;

4、中共党员和预备党员优先考虑;

5、青年大学习完成率需≥80%(此次考察第十二季学习情况,共八期)。

(二)直推学员名额分配

校两委学生干部共27个名额,各学院团总支学生兼职副书记及学生会主要负责人共8个名额。

(三)推荐学员名额分配

1、校团委会、艺术团、学生会、自律会各部门各2个名额(副部未参加过往期培训的优先参加),学生就业服务工作站、校友会联络办公室、易班各2个名额。

2、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含学院学生会)各4个名额。

3、上一年度获三星级以上表彰的校级协会可向校团委社团管理部各推荐1名学员。

注: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含学院学生会)负责人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推荐。

三、培训时间:

(一)集中培训:2021年11月-2022年5月(课程表详见学生手册)。

(二)社会实践:2022年1月-2月。

(三)结业时间:2022年5月。

四、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包括理论学习、技能提升和实践锻炼等方面,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

1.理论学习。通过原著导读、高峰论坛、名师讲座、红色教育等形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集中理论学习不少于2周(合计不少于80学时)。组织学员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实地学习。

2.技能提升。通过素质拓展、公文写作、交流互动等技能培训,促进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及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

3.实践锻炼。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践锻炼,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不断磨砺意志、锤炼品格、增长才干,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在面对重大事件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时冲锋在前、经受考验。

五、报名、审核程序

1、符合学员基本条件的直推学员填写《学员登记表》(附件1)和《学员名单汇总表》(附件2)上交至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徐天奇处。

2、各部门、学院、社团管理部根据学员基本条件和名额分配确定推荐学员,组织填写《学员登记表》(附件1),签署意见后提交。

3、纸质材料于11月25日(周四)12:00前提交至团委办公室(齐礼楼812);《学员名单汇总表》电子版发至团委办公室主任杨淑处(邮箱1158467904@qq.com)。

4、校团委办公室审核学员学习资格并报团委批准后公布学员名单。

六、培训要求及注意事项

1、每次课提前十五分钟到场,结束后由团委办公室负责点名。除教务处课表安排的课程冲突请假外,旷课一次(含一次)或请假3次(含3次)以上的取消考试资格,请假一次扣2分,出勤占总成绩20%;

备注:教务处课表与培训班课程冲突时,请假条上的事由统一写明:“*月*日第*节**课与大学生青马骨干培训班xx课程冲突,故去上课。”即可,请假条需由辅导员签字。请在每次课程上课前将请假条交到齐礼楼812团委办公室值班干事处,课后补交假条不予接受,视为旷课一次。

2、无故缺席素质拓展的,取消考试资格,素质拓展占总成绩的20%;

3、以学员个人或学员小组为单位,寒假期间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并以word格式撰写实践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地点介绍、参观照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历史事件及历史人物、心得体会等,报告内容不得少于1500字(标题采用黑体三号字体,正文采用宋体小四号字体,1.5倍行距,格式规范),占总成绩的30%;

4、校团委将统一命制试卷对培训的学员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为上课内容和校史,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

5、由出卷老师改卷,校团委办公室统计卷面分数、登分(卷面30%+出勤20%+素质拓展20%+实践报告30%),公布本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结业名单并颁发结业证书;

6、本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将评选出“优秀学员”十五名(总评成绩前十五名),颁发荣誉证书;

7、大学生青马骨干培训结业作为学生干部任用和评选优秀学生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

附件1:学员登记表

附件2:学员名单汇总表

共青团厦门华厦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上一条:校团委通知【2021062】:转发《关于在“12 5” 国际志愿者日集中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下一条:校团委通知【2021060】:关于举办“百年初心,风华正茂”一二•九合唱暨经典诵读比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