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月”暨“绿色校园建设周”活动的通知

2019年03月05日  点击:[]
各团总支、各学生组织:
      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纪念日,3月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为了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掀起绿色校园建设的新高潮,校学生处与团委联合举办“学雷锋活动月”暨“绿色校园建设周”系列活动,相关通知如下:
一、主办:校学生处、团委
       承办: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各团总支、学生分会
二、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校内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通过开展“绿色校园建设周”活动,让绿色的理念涌动华厦。
三、营造学雷锋和绿色校园建设的氛围
      1、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学生处、团委网站宣传。
      2、校园广播台、电视台宣传:活动通知、全国校园好人好事案例、相关雷锋歌曲播放等。
      3、海报宣传:制作宣传海报。
      4、电子显示屏及横幅宣传:宿舍区、教学区条幅各悬挂一条及显示屏内容设计。
      负责部门:校团委宣传部,团委广电部,学生会宣传部,自律会宣传部
四、活动内容
  (一)“互助共赢 情暖华厦”学雷锋活动
      1、活动形式:
         (1)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资助我校的地铁志愿服务队、北站公共文明服务队、集美少儿图书馆志愿服务队、嘉庚精神宣传志愿服务队、乐安小学志愿服务队、交通督导志愿服务队、社区健康志愿服务队、义务绘学培训队等8支志愿服务队定期到服务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适时前往崎沟社区开展服务社区的志愿活动。
         (3)定期到鼓浪屿开展“垃圾不落地 琴岛更美丽”活动。
         (4)定期前往集美滨水社区侨英街道、集美区崎沟社区、新村社区、三兴社区等开展服务社区活动。
         (5)组织无偿献血、造干捐献等活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6)前往校图书馆开展义务整理图书活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7)在校园内集中开展义务维修电器等服务师生的志愿体验活动(具体时间、地点、项目另行通知)。
         (8)各团总支可结合本系专业特色,以团支部为单位,以主题班会或其他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学习雷锋精神;也可以走出校园,面向社会,在学习雷锋精神的同时,扩大其影响。各团总支有活动,班班有行动。活动成果可以新闻稿或PPT(附3-5张照片)等形式展示汇报。
         (9)“月行一善”:即学雷锋活动月期间,华厦每位在校生至少要做一件好事。
      2、负责部门:校青协1)(2(3)(4)(5)(8),体育部、实践外联部(6),团委宣传部(7),社团部(2)8,各团总支、学生分会(1)(2)(8)(9)。(备注:斜体加粗数字处为交叉负责活动的主要负责部门。)
 (二)“魅力校园 绿色华厦”绿色校园活动
     1、活动形式:
        (1)校团委会、学生会、自律会、艺术团组织“唱响绿色主旋律 洁净校园我先行”志愿者活动,打扫学校绿化带及一些卫生死角。通过活动,让学生干部在学习雷锋的同时,培养主人翁意识(具体时间另行安排)。
        (2)校自律会、各学院自律分会于3月5、19日发动学生做好公寓区公共区域卫生清洁;各学生分会于3月5、19日发动学生做好校园及周边公共区域卫生清洁,并发动学生自主管理好公共责任区域绿化带。
       (3)校学生会宣传部开展美化校园手绘活动(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4)校自律会成立绿色校园建设志愿引导队。督查重点:乱丢果皮纸屑,课后不关灯、不关电扇、不关设备、不带走垃圾,践踏草坪,不关水龙头,在食堂用餐后不收走托盘等现象。措施:每周抽查一次,善意劝导,必要时通报。
       (5)捐赠闲置书籍常态化,校自律会采取现场收取和上门收取方式(具体方案另行通知);开展毕业生旧物品绿色签名传递活动,校团委宣传部、实践外联部采取免费传递和低价转让两种方式;开展毕业生旧衣物捐赠活动,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福建手拉手公益,将收到的旧衣物送至贫困山区(计划6月份开展,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6)校学习促进部、学生会宣传部、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学生分会通过“以烟换物”,用人体行为艺术、人体彩绘、图片展宣传吸烟的危害,用上缴的烟创作绿色作品并进行展出,现场留言签名等形式,开展“建设无烟校园 还你我自然呼吸”系列活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7)校社团部环保协会在植树节前后,开展保护校园绿色植物活动(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8)各团总支有活动,班班有创意(可结合学生处要求各学院、公寓办组织宿舍内务及公寓区卫生大扫除,校学生处、团委号召做好校园及周边公共区域卫生清洁,学校开设的劳动课等活动开展)。
       (9)垃圾随手带,争做文明“小袋鼠”:华厦每位在校生积极响应校学生处、团委、后勤处号召,养成垃圾分类、垃圾随手带的良好习惯。
      2、负责部门:校团委办公室、学生会办公室(1)(10),自律会(2)(4)(5),学生会宣传部(3)(6),团委宣传部、实践外联部(5),学习促进部6,社团部(7),各团总支、学生分会(2)(6)(8)(9)。(备注:斜体加粗数字处为交叉负责活动的主要负责部门。)
五、活动要求
     1、各团总支、各学生组织于4月5日之前将本总支、本组织特色活动电子版新闻稿打包发送至校团委邵老师邮箱shaocy@hxxy.edu.cn。上述(备注:为便于推荐到学校宣传平台报道,请另附3-5张pjg格式照片,每张照片以照片解说命名,文件夹以团总支或学生组织命名),学生处与团委将遴选特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2、各团总支、各学生组织要把本次活动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来学习雷锋同志永垂不朽的精神,用实践活动来诠释绿色校园建设的理念。
      3、各团总支、各学生组织负责人是相关活动的第一安全责任人,要做好活动全程的安全教育引导工作。如外出开展活动,必须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审批报备。
                  校学生处、团委
                   2019年3月5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第八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结业名单公布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团委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主要工作(活动)计划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