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物流工程专业赵力澄:精勤、敦笃、果毅、忠恕

2022年02月17日  点击:[]

【个人简介】赵力澄,男,中共预备党员,厦门华厦学院物流工程专业2019届本科生、曾任校自律会主席,现就读于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三等奖,第五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优秀奖,“百蝶杯”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福建省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福建省二等奖,第三届厦台物流案例分析大赛优秀奖,厦门金砖国家会晤“杰出志愿者”等多项荣誉和奖励。

良师寄语“在事精勤”、“尽力莫如敦笃”、“尚迪果毅”、“忠恕而已矣”,浸润着中华传统文明的养分,是每一位同学做人、做事的指引。

【人物事迹】

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求真知

赵力澄来自四川巴中平昌县的一个小山村,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离开家乡到城市打工,留下他、爷爷和祖母三人一起生活。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幼时的他,上完学第一件事就是帮爷爷做农活,等稻谷熟了,月光下,就是爷孙俩相互陪伴背稻谷的身影。也从那时起,他便学会了自立自强,努力拼搏,立志走出大山。

2015年,他顺利通过高考,来到了千里之外的美丽花园城市——厦门,来到了理想的大学,开启了求知之路。来自农村的他,深感上大学来之不易,所以每一天都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每一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

赵力澄经常提醒自己,在大学里学习并不仅仅是消化课堂中知识,而是要做到用实践来检验和应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调研是学习的第一步,在导师的带领下,他深入物流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清晰了解物流行业运作流程,将所学知识与企业现况结合,从调研中了解企业所需要人才类型,以这些实际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成长。

以知识竞赛促进专业学习,学好学精,融会贯通,提高自己的知识运用能力,是大学两年来他主动参加各类知识竞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一第二学期,他以新生的身份第一次参加厦台物流案例分析赛,因为自己专业知识储备不够、准备不足,失败了,但他并没有放弃,这次失败的经历让他更明白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就在那次赛后他比以前更加努力学习。为准备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整个大一的暑假,他都在通宵达旦的努力学习软件应用和算法。竞赛期间,三天四夜,不断对模拟算法进行检验和优化。长时间的运行,电脑崩溃了,数据全没了。赵力澄一边安慰队友,一边还要寻求突破的途径,用更短的时间,更优化的方案重写程序,重组论文。当比赛终于结束,带着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的证书回到家中,已是除夕。

就是这样通过一次次竞赛,通过努力,取得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每一份成绩都来之不易,更让他深深感受到,在追求真知的道路上,永远没有捷径,唯有厚积薄发孜孜不倦才能。

果毅力行,诚恕任事勇奋进

有梦便去追寻,勇于为自己的青春搭建属于自己的舞台。刚刚进入大学校园,赵力澄便加入了学生会自律部,从干事一步一步做起,踏实努力的同学服务,践行“自律、自立、自强”的精神。从无到有,组建了“华厦e家”服务平台,将线上线下活动融合,为同学们带来了便利快捷的社区资讯和丰富多彩社区文化活动。

坚定的信念是指导行动的基础。一进入大学他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优异的表现入选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员学长辅导计划”党建平台,连续两年担任新生学长导师,为新生在思想进步、学习转变、心理调适等各方面提供志愿服务387小时。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以自己的青春成长故事,在“五星闪耀·大学生党员成长分享会暨学习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上向全校师生讲述他的成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更多同学共同进步。

在漫漫人生路上,赵力澄坚信“果毅力行”;在充满崎岖的政府中,他坚信“诚恕任事”。唯有奋勇向前,才能实现理想,服务同学,带动同学一起更优秀!

自强不息,志愿服务谱青春

2017年4月,得知学校招募金砖会晤志愿者,他第一时间参与报名,在语言、体能、金砖国家认知方面进行了强化。经过学校、上级组织的层层筛选,赵力澄很荣幸的成为了一名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志愿者—“小白鹭”。并担任了志愿者第一队小队长,每天早上4点多带领小队的同学上岗服务,在服务期间严守秘密,尽己所能,并顺利完成安检服务使命。被厦门团市委授予“杰出志愿者”称号。

三年来,赵力澄心中一直有着坚韧不屈的信念,激励自己努力成长,学习、工作、科研、志愿服务……每一个节点,他都不停的穿梭其中,不断变换角色,忙碌但更充实的成长着。面对未来,赵力澄更愿成为一匹奔腾的骏马,怀着对梦想的无限憧憬和不懈追求,不用扬鞭,奋蹄向前!

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后,在思想政治表现方面,始终努力保持着党员的先进性,及时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关注国家的时事政治,努力让自己保持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时刻警戒自己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种活动,如党组织生活会、思想交流等。在学术研究方面,因为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所以在研究生期间自学Python编程语言,研究课题为神经网络注意力机制在消费者行为分析领域中的应用研究。目前,该项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一篇专利和国际会议论文的撰写工作。此外,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他积极地参加各项社会实践,在校参加院研究生会,完成部门工作任务,目前担任院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

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将面临毕业论文撰写、毕业答辩、就业等一系列问题。赵力澄说,希望自己能继续保持初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提升自身思想觉悟、道德修养、专业技能,力争做一名优秀的硕士研究生。

【感恩母校,校友寄语】

“果毅力行,诚恕任事勇奋进”。希望母校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奋发有为,在新时代谱写自己最美的青春乐章。

【校友经验,薪火相传】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学四年需要专注专业,踏实积累。人生路上要有想法,勇于实践,保持进取,不断突破。每一份成绩都来之不易,在追求真知的道路上,永远没有捷径,唯有厚积薄发孜孜不倦才能取得成功。

上一条:2015级物流工程专业徐美秀:时光似水,奉献如歌
下一条:2015级物流工程专业康纬智:从学校到基层一线,青春邂逅泥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