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丨厦门华厦学院红色励志社会实践队走进马塘村

2022年07月20日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厦门华厦学院学工部(处)、公寓办积极响应号召,组建厦门华厦学院红色励志社会实践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前往厦门翔安马塘村进行实地调研,共同学习“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马塘精神”,引导我校学子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月14日,实践队来到马塘村。在马塘精神主题馆,入口处的墙上,“艰苦奋斗、拼搏创新”八个大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塘精神”作出的高度概括。在马塘精神主题馆,社会实践队成员参观了“一个山村的‘中国梦’”、“一位领袖的人民情怀”和“一种精神的时代绽放”三个展厅,直观生动地回顾了马塘村从交通闭塞、土地贫瘠、路难行、水奇缺的“瘦马塘”到如今别墅林立、环境整洁、满眼绿色的“百姓富、生态美”的“厦门第一村”、“全国文明村”;详细了解马塘村如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坚定践行“马塘精神”,在村民陈清水、陈清渊等带领下走出一条新农村建设典范之路;同时领略了习近平总书记“四进马塘”的经历,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作为特区初创期的领导者和建设者的改革精神、担当意识、务实作风和为民情怀。

实践队成员们聆听了马塘村蜕变的故事、学习领会“马塘精神”的深刻内涵后纷纷表示,这种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精神,是一种革命精神,是一种时代精神,更是青年人要学习和传承的精神。奋进新征程的路上,要更好运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把团结奋斗的精气神振奋起来,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参观结束后,部分实践队员现场走访调研,深入感受马塘村从昔日的“瘦马塘”到今日“富马塘”的转变历程,了解当地村民对马塘村发展的感受。

在走访过程中,当地村民表示,在党组织带领下,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将马塘村建成“百姓富,生态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随着马塘的发展,大家的生活水平显著的提高,摆脱贫困,奔向小康,与曾经“有钱不借马塘人,有女不嫁马塘郎”的贫困落后形象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位村民兴奋地对同学们说:“正是因为在党组织的引领下,马塘人牢记嘱托,坚定践行“马塘精神”,马塘村才能从一穷二白的小山村,变成今天的富裕村,感谢党和国家!”

经过一天的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希望在今后的日子,同学们能够将“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马塘精神融入到日后的生活与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在这次的社会实践过程中,“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马塘精神”给我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马塘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完成了由穷苦落后向幸福富美的华丽转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勇于接过时代使命的接力棒,让蓬勃的青春力量散播在祖国与人民需要的土地上,脚踏实地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19级数字媒体艺术2班 念志臻

通过参观学习,我对“马塘精神”有了直观而深刻的理解,我们应该向这些优秀的前辈们学习,学习他们的改革精神、担当意识、务实作风和为民情怀,将马塘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期待未来也能够像他们一样扎根基层,将自己所学融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20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 冯旭扬

上一条:三下乡丨厦门华厦学院红色励志社会实践队走进厦门古龙酱文化园
下一条:三下乡|“以声传情”华厦推普实践队沈阳站:走进公家村满族幼儿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