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走进华厦战“疫”青年志愿者

2020年03月31日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校根据相关文件指示,动员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战“疫”青年志愿者的防疫志愿工作,关注志愿者们的工作情况,倾听青年志愿者们的心声,3月31日12:00,“青听”走进华厦战“疫”青年志愿者线上视频会议如期召开。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陈熙贞,学生处副处长、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颜国辉,校团委书记范莉梅,学生处处长助理宋丽丽,校团委全体老师,各团总支书记、副书记,厦门华厦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青年突击预备队全体队员参会。

BDF7F

紧接着,校团委青年者愿者协会指导老师邵彩燕老师对我校战“疫”青年志愿者工作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我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青年突击预备队自2020年1月29日成立以来,队伍不断扩大,队员们以多种形式科学、有序、安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队员人数202人,其中党员21人,团员190人,群众10人。截止3月9日,到社区报到团员青年2664人,参加基层防控工作1168场,参加基层防控工作11566.5小时。志愿者们在疫情面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团员青年责任与担当。本次会议由校团委范莉梅书记主持。范莉梅老师对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做了简要说明,也对近阶段我校战“疫”志愿者的付出表示肯定。

随后,几位学生代表也分享了自己在防疫工作中的心得与体会。

DF66

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团总支学生兼职副书记、20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2班郭巧梅同学说,当我得知村委会干部们在路口值班,登记信息,排查外来人口的消息后,马上跟父母提出想去村委会帮忙。当时正值寒冬,连续几日都是风带着雨下个不停,邻居们都在劝我不要去,他们觉得天气太冷了,我去了肯定受不了。当时,我就跟我爸妈说,“作为家乡的一份子,家乡有需要,我应该去。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人民有需要,我更应该去,这是我的使命和责任。就算帮不上忙,我也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不管多冷,我都会坚持下去。”面对我的坚定,我爸妈立即就同意了,随后我妈就帮我打了电话给村委会的干部,当时就报上了名。父母的支持,对中共党员使命的坚守,都成了我坚持下去的理由。

EA5BF

校团委会组织部部长、商务与管理学院2017级物流工程1班魏新宇同学大年初二开始便参与了家乡的防疫工作,他表示,“一起工作的同事知道我是大学生返乡以后都非常照顾我:因为当时气温还比较低,山东大概只有四五度,哪怕我坚持帮忙,他们也是尽量不要求我外出,担心我的安全。我记得有一次聊天,他们问我在哪里上学,我说我在厦门读书,在厦门华厦学院,利用寒假在特殊时期能尽量帮一下大家。然后旁边的人对我竖起大拇指,虽然只是闲聊,但我内心也很受鼓励”。

16430

参与泉州坍塌事故救援行动的退役军人,人文学院2018级数字媒体技术2班班长程世键同学说,“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席卷我们国家,每天看到新闻里病例不断增长,我坐立难安。灾难面前,潜意识里的军人使命感让我觉得自己应该挺身而出,当看到3月7日晚蓝天救援队紧急发布泉州酒店救援任务之后,我毅然决定报名。即使是有感染病毒的风险,我还是觉得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军人,必须挺身而出。”

956C

商务与管理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团支书邵黎明同学第一次报名家乡的防疫工作时未被选上,但他表示,“身为一名共青团员,无论何时何地,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随后,我找到了社区的负责人,通过交涉,在保证防护好自身的前提下,为社区服务。未在前线,也在“一线”,我自愿请求于社区门口监测体温进行志愿者工作,工作时间为早上8:00-下午2点,社区负责人认真仔细地给我进行了培训,从简单的七步洗手法到隔离服的穿戴、如何操作App进行信息录入等自我保护与登记记录方面都做了详尽讲解”。

1973A

校团委会组织部副部长、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2018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2班团支书洪艺森同学分享了第一次参与防疫工作的切身感受,“第一次上岗,站了一上午,冬日刺骨的风和冰冷的雨不断打在脸上,让我内心竟闪过一丝后悔和退缩的念头。我转身向一旁望去,比我年纪大很多的队员,还在一丝不苟的完成工作,没有丝毫的懈怠和不耐烦。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我不禁为自己刚刚的退缩感到羞愧。我们身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本就应该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不断克服畏惧困难的想法,勇于直面挑战。在这过程中虽然辛苦,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感受。当热心的陌生人送来水果,我们即使没有吃,那份甘甜也在心间流淌;在听到接受完检测准备离开的小朋友,一声声“大哥哥注意安全,你们辛苦了”的问候时,我感到以前从未有的快乐和自豪,又宛如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让我更加认真的对待工作”。

A38C

商务与管理学院2019级金融学1班学习委员杨艺枫同学表示最开心的事情是大家能自觉地登记出入情况,眉头不再紧锁。疫情显温情,冬天虽然寒冷,疫情的蔓延更让这寒冷雪上加霜,但居民的配合和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却让我充满力量。每一次的成功劝返,都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也让我觉得,我们做这份工作是很有意义的,每劝返一个人,就能减少一份病毒传播的风险。

10544

易班学生工作站副站长、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2018级社区康复1班团支书傅洋杰同学说,“有人曾问我,你这样累不累啊,我说,当然累啦,但是很满足,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有脱不了的责任,我只是扛起了责任努力前行,做好一个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该做的,年轻的时候不为社会多做贡献,难道还等老了再来履行吗?当志愿者确实接触的人比较多,被感染的风险比较大,但是我宁愿自己冒风险,也要保护更多人的健康、安全,这是一种荣耀。每当进出的人员主动接受检查,登记完信息后的那一声谢谢,辛苦你们了,我们一天的疲惫也就烟消云散了,也许他们心中的安稳,是我们最想要得到的。”

9BF0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2019级物联网工程2班班长赵海博同学说,“我是一名学生,但我更是一名中国人,我也要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虽没有坚实的医学基础功底,但我至少可以进行防疫宣传,至少可以在社区进出点进行体温监测,至少可以对进出人员进行简单的酒精消毒。全国人民都在努力,我也不能有丝毫松懈”。

人文学院2018级艺术教育1班,校主持人队队长林妤婕同学表示在防疫工作中感受到了温暖,“我发现在疫情面前,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一步。有位老奶奶大包小包的拎了很多东西过来我们防控点说是我们辛苦了给我们准备的点心,打开一看是热乎乎的姜茶还有一些糕点,老奶奶说天气凉不希望我们因为保障大家的安全而受冷感冒,也有很多市民给我们送了宵夜或者热牛奶,还有的给我们送来了暖宝宝。许多市民路过我们这都会跟我们热情的打招呼,会给我们加油打气,大家都在用他们的方式关心我们,我觉得辛苦忙碌都是值得的。”

志愿者们真情实感的发言后,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陈熙贞老师表示非常感动,“我深刻感受到了战“疫”志愿者的勇敢,感受到了我校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志愿者们能够继续保持初心,用行动彰显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时代风采”。

本次“青听”线上视频会议的开展,让老师们对我校防疫志愿工作和战“疫”志愿者的心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青听”走进志愿者,走进他们的故事,感受疫情当前的人间温情,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终能迎来胜利的曙光。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在华厦相见,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用行动谱写志愿工作新篇章。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志愿者代表参加2020厦门环东半程马拉松赛志愿者培训动员大会
下一条:战“疫”│积极参与,勇当战“疫”行动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