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古埙,和你想的不一样

2021年12月21日  点击:[]

埙之为器,立秋之音也,埙被誉为音乐史上最古老的文明,2021年12月21日,由厦门古埙演奏技艺传习中心主办,共青团厦门华厦学院委员会社团管理部陶韵社承办的“非遗进校园——古埙艺术文化演讲演奏会 ”主题讲座在我校俊秀报告厅顺利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陶埙陶笛演奏家赵亮老师主讲。赵亮老师,是厦大艺术学院音乐系陶埙陶笛专业导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陶笛艺术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陶笛考级高级师资培训指导专家、福建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福建省陶埙陶笛专业委员会会长。赵老师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本次讲座中宣传、普及古埙,是将非遗文化更好的引进校园,弘扬非遗文化的绝好机会。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我校刘睿老师积极与观众互动,引导大家进入状态,随着华厦陶韵社带来的《现在开始》和《龙的传人》,演奏会正式拉开帷幕。

赵亮老师以埙的发声原理为切入点,讲解了古埙古今中外的发展脉络,从开始简单的一孔埙到现今千奇百怪的样式,无不展现着它特有的魅力。整个过程中,详细的PPT,辅以现场演奏演示、视频资料,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又不乏幽默风趣,让大家对古埙有了全新的认识,直观感受到了古埙独特的魅力。紧接着,老师与同学们分享、漫谈古埙的复鸣与近现代发展。

埙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历了很长一段的萧条时期,但通过一代代的不断努力,它又以立秋之声复鸣于华夏大地,我们作为国家新一代青年,需要更加重视陶埙非遗文化,发扬光大,让它走向世界。

讲座尾声,刘睿老师也表示,古埙非遗项目保护工作的十年的非常不容易。历经无数个春秋,古埙文化开也终于枝散叶,越来越多人加入到了陶埙陶笛的大家庭。厦门多所高校都建有陶韵社并组成联盟,相互交流,薪火相传。从华厦陶韵社启航,毕业后加入厦门古埙演奏技艺传习中心工作的刘弘煜学长、颜玮玲学姐也现身说法,分享了各自在华厦初识陶笛、学习陶笛、最后从事陶埙陶笛普及推广事业的故事,表示欢迎各位同学加入华厦陶韵社,一起为古埙的传承添砖加瓦。

“非遗进校园”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校园实践,也是引导当代青年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增强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的有力方式,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力量!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艺笑相声辛丑年封箱专场圆满落幕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完成校园疫苗(第三针)接种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