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通知【2024002】:厦门华厦学院“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2023—2024学年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实施办法

2024年01月10日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特制定此办法。

一、活动主题

追寻领袖足迹赓续中华文脉

二、活动对象

厦门华厦学院全体在岗在校师生

三、活动内容

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实践主题指南:

(一)文明探源篇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时强调“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福建省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的“耀眼星辰”。广大青年学生可围绕平潭壳丘头遗址群、漳州南靖东溪窑遗址、昙石山遗址,南岛语族文化、朱子文化、侯官文化、船政文化等开展福建优秀地域文化文明探源行动,通过走访文化遗址、参观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等活动,利用文物、古籍、文献资源等,探寻文化谱系,传承中华文脉。

(二)红色文化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广大青年学生要用好《福建红色文化读本》系列丛书,可赴古田会议旧址、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革命烈士故居(旧居)等场所,依托“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挖掘党史中的精神富矿,讲好福建红色文化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三)文脉守护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倾注了巨大心力。广大青年可通过实地考察鼓浪屿、三坊七巷、万寿岩遗址等地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情况,了解福建土楼申报世界遗产、“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生动实践,探寻福建戏曲、歌舞、书画等文化事业发展历程,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经济”“城市建设”等关系的思考,厚植历史情怀与文化担当。

(四)“闽人智慧”篇

福建是文化资源富集地带,自古有“海滨邹鲁”之称,孕育了诸多人文故事和独特创造。广大青年学生可通过非遗文化、海洋文化、陶瓷文化等为切入点,认真研读《你未必知道的福建》《你未能触摸的福建》《你未曾料想的福建》等书目,开展主题研学、志愿服务、剧目编排等活动,了解八闽大地上闪光的思想、革命的贡献、先进的发明、精湛的技艺、非凡的创造,从“闽人智慧”中感悟勤奋、开拓、智慧的福建形象,增强文化自信。

(五)精神文明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把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广大青年学生可通过观看《山海的交响——闽东抒怀》电视音乐片等文艺作品,深入社区街道参加志愿服务,了解“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践行活动,访谈“八闽楷模”等先进人物以及福建省新时代宣讲师,研究阐释“福”文化,以青春视角感悟福建精神文明建设的价值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数字赋能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部署,明确提出“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建设目标,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广大青年学生可调研数字赋能文化创作、文物史料活化等,运用新媒体技术,通过拍摄图片、视频以及数字建模等多种手段,创作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精品,探索数字赋能文化发展的新思路,共同绘制网络文明多彩福建画卷。

(七)乡村文旅篇

文化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应有之义,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广大青年学生可实地考察“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初溪村、“沙县小吃第一村”俞邦村、“中国‘碳票’第一村”常口村等地,结合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探讨乡村推动文化资源转化利用、文化产业链条优化升级的实践路径,思考和探索在推进乡村文旅高质量发展中展现的青年时代风采。

(八)新闻舆论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强调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担负着反映舆论、引导舆论的重要任务。广大青年学生可寻迹《闽东报》复刊、《福州晚报》扩版等发展进程,了解新闻“月谈会”、新闻“通气会”等工作制度,结合当地媒体在新闻宣传中的历史、优势和作用等,探究党的新闻舆论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重要阵地的工作要求。

(九)交流互鉴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展了一系列推动文化走出去、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实践。广大青年学生可围绕闽台民俗、戏曲、茶文化、文学等方面,探寻海峡两岸青年文化的交流形式,思考以文旅交流为纽带,不断增进两岸人民福祉,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要义;讲好鼓岭故事等,梳理福建改革发展成就、对外交流文化优势等内容,研讨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中的福建作为。

四、组织形式

(一)列入教学计划。认真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将本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列入思政课实践教学计划,统筹实践教学安排,落实学生实践学分、德育学分和教师工作量评定。

(二)推进互融共促。紧扣思政课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要点,结合学生学科专业特点,积极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教师之间的配合,以文化实践教学成果反哺教学,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三)深化结对共建。强化与“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对接联系,开发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现场教学专题。提倡跨专业、跨学段就近就便联合开展社会实践,有条件的可就近与中小学结对实践。

五、总体安排

(一)成立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陈熙贞(校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孙 键、沈金海、颜国辉、范莉梅

成 员:林荣生、王德华、李葳葳、陈博文、王东星、叶晓娟、黄 荣、黄敏凤、辛苗苗(排名不分先后)

参与单位:宣传、学工、教务、团委等各相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各二级学院积极配合,提供必要保障,强化育人资源协同,提高活动参与度和覆盖面,增强育人实效性和针对性。

(二)确保安全有序。活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开展。各团队要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提前认真做好活动安全预案,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实践团队负责人要做好团队安全工作,保证整个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三)项目申报(即日起-1月15日)

项目申报分为重点团队申报及一般团队申报。

重点团队申报:各二级学院根据附件1《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二级学院重点团队分配表》,每支队伍由1-2名政工干部及1名思政课教师指导,选拔4-10名我校学生,申报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各学院可充分调动已签约的共建单位资源,每个学院至少联系一所中小学开展结对实践。各职能部门和校级学生组织可按照实际情况组织申报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一般团队申报:全体在校师生均可以家庭所在地为单位,跨专业跨学段组织1-10人申报社会实践一般团队。一般团队的申报材料通过辅导员老师提交至各学院。

申报人填写附件2《厦门华厦学院2023-2024学年寒假主题社会实践队登记表》和附件3《厦门华厦学院2023-2024学年寒假主题社会实践队汇总表》等相关材料,报各二级学院或各职能部门审批。各二级学院或职能部门于2024年1月15日17:00前将附件2、3电子版报送校团委办公邮箱tw@hxxy.edu.cn,并致电0592-6276210确认收件情况,逾期不予申报。(附件找班级辅导员领取)

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根据项目申报质量确定重点团队及一般团队,并公布在校团委网站。

(四)具体实施阶段(1月18日-2月26日)

各实践团队要利用寒假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各团队实践情况进行中期审查,各团队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实践过程、分享实践心得,积极主动开展好宣传工作,社会实践的情况或宣传信息稿报送至各二级学院或各职能部门,并抄送至邮箱tw@hxxy.edu.cn。

(五)总结表彰阶段(2月26日-3月1日)

各团队须按项目申报时所填写的成果形式提交社会实践成果,包含但不限于调研报告、读书报告、学术论文、文创作品、视频等。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召开成果汇报会并对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团队、优秀个人、优秀指导教师及优秀实践成果进行校内表彰。省级表彰对象将从校级表彰对象中产生。

附件:

1.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二级学院重点团队分配表

2.厦门华厦学院2023-2024学年寒假主题社会实践队登记表

3.厦门华厦学院2023-2024学年寒假主题社会实践队汇总表

4.厦门华厦学院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成果遴选方案

5.社会实践基本情况汇总表

6.主要新闻报道情况汇总表

7.优秀实践团队申报表

8.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

9.优秀实践个人申报表

10.优秀实践成果申报表

中共厦门华厦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厦门华厦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四年一月十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2022-2023学年“团学先进工作者”名单公示
下一条:校团委通知【2024001】:转发《2023-202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

关闭